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會展活動  >  正文

CAW鋁車輪質量協會理事擴大會議 暨2016夏季鋁車輪行業論壇在武漢成功舉辦

2016-06-23 09:56:33 來源: 鋁車輪質量協會

  世鋁網訊 為了貫徹落實《關於促進汽車維修業轉型升級 提升服務質量的指導意見》,引導同質配件在鋁車輪行業形成共識,推動中國鋁車輪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促進中國鋁車輪行業企業轉型升級,保障中國鋁車輪企業品牌建設。CAW鋁車輪質量協會於2016年6月18日在武漢召開CAW鋁車輪質量協會理事擴大會議暨2016年夏季鋁車輪行業論壇。

  本次會議由CAW鋁車輪質量協會副秘書長潘其龍主持。

  出席會議的有:CAW鋁車輪質量協會會長張新穎、CAW鋁車輪質量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孝東、副秘書長陶華強和中國汽車維修行業協會汽車維修配件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謝穎等。在本次會議上,共有來自鋁車輪產業界100多位理事單位代表及行業來賓參加本次會議。本次會議分為主題演講和專題報告兩個部分。

  在主題演講上,圍繞鋁車輪同質配件落地展開研討。在會上,CAW鋁車輪質量協會副秘書長陶華強提出了實施辦法即鋁合金車輪同質配件應具備的條件和實施流程。據介紹,鋁合金車輪同質配件參與基本條件有兩條:一是企業是CAW鋁車輪質量協會的成員;二是企業在中國物品編碼中心申請廠商的代碼。

  鋁合金車輪同質配件流程推薦分為八個步驟:首先,鋁車輪生產企業要對申報的產品進行認證;其次,認證報告需要上報CAW鋁車輪質量協會存檔;再次, 申報產品的所有產品特徵上傳到CAW鋁車輪質量協會網站;第四, 申報產品的月度生產計劃數上傳CAW鋁車輪質量協會;第五, CAW鋁車輪質量協會根據企業需求將生成的漢信碼傳給鋁車輪生產企業;第六,申報產品制造完成後的包裝入庫環節,漢信碼需附在產品上,然後現場對漢信碼掃描激活編碼;第七,申報產品附有激活的漢信碼在批發商、改裝店、車主等環節,通過掃碼即能了解該產品制造廠商、產品參數、生產日期和安全認證報告;第八,申報產品在維修企業要求再次掃碼,掃碼信息終上傳至編碼中心數據庫。

  對於行業關心的標準問題。陶華強對外公布了CAW鋁車輪質量協會制定並提出的團體標準:汽車用個性化訂制鍛造鋁合金車輪強度試驗方法。該標準是汽車車輪標準體係中的試驗方法標準。適用範圍為採用鍛造工藝,材料6061鋁合金制成的乘用車車輪。標準的制定為個性化訂制的鍛造鋁合金車輪產品質量的有效控制、車輪產品的檢測提供依據。據了解,該標準規定了個性化訂制鍛造鋁合金的汽車車輪的強度模擬計算的試驗方法。標準規定了個性化訂制鍛造鋁合金的汽車車輪的材料為,鋁合金6061經過固態塑性變形,並經過熱處理T6,典型的力學性能(抗拉強度310Mpa屈服強度260Mpa 延伸率10% 硬度HB 100以上 )。

  隨後,中國汽車維修行業協會汽車維修配件統一編碼與標識服務管理中心王國棟介紹了汽車後市場車輪零部件編碼標準;北京神州數碼有限公司技術經理商文旭介紹了輪轂同質配件:賦碼(二維碼)方案;北京市計算中心CAE事業部焦希泉介紹了面向中小企業的CAD/CAE雲服務。王國棟表示,國家標準GB/T32007-2015《汽車零部件的統一編碼與標識》於2015年9月11日發布,並於2016年1月1日開始實施,為了使車輪企業更準確、更全面的理解這一國家標準,並將統一編碼與標識更好的應用於車輪的生產、物流、銷售、管理及電子商務環節,提高企業信息化管理水平,實現可追蹤性和可追溯性,有助於車輪產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編寫了《輪轂產品統一編碼與標識標準》。車輪商品項目代碼釋義歸納如下:

  在車輪賦碼方面,商文旭表示,車輪賦碼的位置為車輪的上方平面掃描效果佳且不影響外觀。在會上,商文旭還進行了條碼掃錨APP andriod 演示。賦碼產品來自於北京京翰林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在模擬計算方面,焦希泉表示對中小企業來說使用CAE的門檻太高(CAE軟件價格太高,沒有專業的CAE人才),因此開發一種簡單易用的CAE模塊成為迫切需求。現在CAE企業定制平臺上已部署冷軋倣真、拉絲模倣真、衝壓倣真、焊接倣真、切削倣真等應用。這樣企業客戶或個人客戶可以在不熟悉有限元軟件、未購買昂貴的CAE軟件的情況下,通過web遠程使用CAE插件進行CAE分析,用於其產品設計開發中,從而縮短產品設計制造周期,降低其技術創新的門檻。用戶也可通過web進行提交參數;如模型參數、材料參數、邊界條件等,由雲後臺進行計算,並自動生成倣真報告;用戶可以在線下載倣真報告、動畫等。

  綜上所述,CAW鋁車輪質量協會已經做好了鋁車輪同質配件落地的準備。那麼,CAW鋁車輪質量協會將做哪些具體部署呢?

  CAW鋁車輪質量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孝東在中國後市場如何規範設想中提出:“為了有效推動汽車後市場鋁車輪行業健康發展,CAW鋁車輪質量協會將先行推行質量保障標簽來規範市場,打擊假冒偽劣。使用CAW質量保障標簽的企業經過產品認證,合格後才能申請使用。標簽的內容包含了標準代號、CAW標識、保險內容、中國物品編碼中心編號、順序號、年份號等。”對於在標簽使用過程中有不合規定行為的企業,王孝東表示“一旦發現企業弄虛作假,將取消該公司5年的標簽使用資格。”

  在專題報告環節,北京博魯斯潘精密機床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行飛介紹了鋁合金車輪鏡面納米加工技術與裝備研究,北京瑞泰時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王建華描述了企業智能制造暨輪轂生產廠的智能工廠建設,北京賽維美高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日新分析了鋁車輪熱處理爐的溫度均勻性。

  隨後,王孝東秘書長通報了關於歐盟鋁車輪反傾銷案進展及相關情況。據介紹,依據海關進出口數據,出口金額及出口單價,中國鋁車輪行業對於歐盟鋁車輪行業無損害,無傾銷。王孝東表示了四個期待:期待歐盟委員會,能夠認真分析及核實中方提交的數據及現場調查結果,做出公正的判決;期待中國出口企業,能夠不斷提升出口鋁車輪產品的價格,提升產品附加值,創建自己的品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今後將每季度出具鋁車輪出口價格預警報告,期待通過預警機制,提示有關企業對出口鋁車輪產品的價格進行分析研究,確定合適的出口價格,引領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期待VDA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能夠發表公正評論。

  後,鋁車輪質量協會會長張新穎做了總結發言。在總結發言中,張新穎提出了2016年為改裝元年的構思,並認為在今後汽車改裝市場將會高速發展。對於CAW鋁車輪質量協會同質配件落地的具體實施方案,張新穎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他指出,“協會作為第三方組織機構,通過定標準、規則來為企業認證可以為鋁車輪行業個性化發展提供安全保障。CAW鋁車輪質量協會前期開展類似日本JAWA的品質認可標簽認證的做法是可行的。在學習引進日本JAWA成熟的體係基礎上形成一套適合中國後市場的具有公信力的認證體係。通過CAW品質認可標簽的推廣可以讓守規則的企業活下來,逐步淘汰山寨企業、偽劣產品生產企業”。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