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會展活動  >  正文

2017中國汽車新材料創新交互論壇

2017-02-15 15:03:12 來源: 有色寶

  論壇概況

  一、舉辦背景

  (一)材料革新驅動輕量化技術進步

  當前,全球主要的汽車生產與消費國家(地區)均採取了日益嚴苛的節能減排政策。至2020年,乘用車燃油消耗將被嚴格限制在5L/100km以下,碳排放也更為嚴格。在新一輪汽車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大背景下,低碳環保和綠色制造成為全球共識。全力發展新能源汽車和輕量化技術,成為汽車行業應對挑戰的必然選擇。

  加快新材料的研發應用是汽車輕量化發展的主要方向。事實上,汽車每一次突破性的科技進展背後,有材料和工藝的創新。尤其是以純電動汽車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對材料應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全球汽車用戶加大新材料的研發應用

  近年來,各大車企紛紛加大在創新材料上的研發和投入,積極和材料企業建立協同研發機制,如設立聯合實驗室、加強先期介入等。強鋼與熱成型材料、鋁合金、鎂合金、改性塑料、碳纖維等一係列新材料將隨著成本的降低和加工連接技術的進一步成熟被廣泛使用。如奧迪、捷豹在鋁合金車身、寶馬在碳纖維車身方面都已經處於行業地位。與此同時,長安、廣汽、長城、東風、吉利等自主品牌也正持續加大對新材料的研發投入。

  二、論壇概述

  “交互”一詞,早來自於IT和人機領域,強調以用戶為中心,不斷提升用戶體驗。這一核心理念同樣適用於個性化日益鮮明的汽車領域。車企在努力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購買需求,材料企業也積極應對車企的個性化用材需求。以車企的真實需求為核心,基於成本考慮和正向開發,積極介入新車型研發環節,成為材料和汽車未來加深合作的主要趨勢。

  重慶是中國大的汽車產業基地,以龐大的應用消費市場為依托,舉辦一場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汽車新材料論壇,為汽車用戶帶來全球的汽車新材料應用解決方案,推動材料與汽車兩大領域的融合互動,正是舉辦本次論壇的主要目的。

  論壇的主要亮點有:

  (一)關注核心需求,汽車用戶積極響應。

  如何把握車企的成本策略?材料企業如何滿足車企的個性化需求?如何實現多材料的協同應用和保持材料的持續創新?如何建立更高效的協同研發體係?這一係列問題正是本次論壇關注的焦點。從應用端入手,關注汽車用戶真實需求,是論壇區別所在。預計汽車行業的高管和技術工程師將佔到參會總人數的60%以上,參會的主機廠將超過30家。

  (二)協會聯手舉辦,論壇規格首屈一指。

  本次論壇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辦,同時得到了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重慶大學等行業協會、科研院所的鼎立支持。重慶汽車工程學會將全程參與承辦,利用在重慶地區的行業影響力,積極組織相關主機廠和零部件企業參會。上海、廣東、四川、湖北等多個汽車產業發達的兄弟省市將組團參會。

  (三)“1+3”模式讓論壇更有成效。

  “1”指的是主題演講報告會,“3”代表同期配套的“汽車材料人之夜高層互動沙龍暨晚宴”、“歡迎晚宴暨材料工程師交流酒會”及“展會現場參觀”3場活動。多場主題活動讓參會代表既能夠在會場聆聽技術演講,也能夠有充分的時間和機會與行業同仁、客戶深度交流、互動。

  (四)演講以典型案例分享為主。

  在論壇議題的設置上,計劃邀請更多合資品牌和自主品牌代表車企來分享其在新材料應用上的典型車型開發案例。如特斯拉、奇瑞捷豹路虎、奧迪在鋁車身技術上的突破,寶馬的碳纖維技術優勢以及長安、長城等自主品牌企業在新材料上的開發應用情況。

  三、論壇主題

  創新交互,協同共贏

  四、時間、地點及日程安排

  (一)時間、地點

  時間:2017年3月20-22日

  地點:中國·重慶·悅來溫德姆酒店

  (二)日程安排

  ?報道注冊

  2017年3月20日(10:00-22:00)

   “汽車材料人之夜”高層互動沙龍暨晚宴

  2017年3月20日(17:30-20:30)

   主題演講報告

  2017年3月21日(09:00-17:30)

   歡迎晚宴暨材料工程師交流酒會

  2017年3月21日(18:00-20:30)

   參觀展覽

  2017年3月22日(10:00-16:00)

  注:展會地址在重慶博覽中心,屆時將安排免費巴士接送。

  五、論壇組成部分

  本次論壇主要由以下四大部分組成:

  (一)“汽車材料人之夜”高層互動沙龍暨晚宴

  時間:2017年3月20日(17:30-20:30)

  地點:悅來溫德姆酒店二樓“1+2”廳

  內容:活動為小型商務宴會,邀請主機廠的高管(技術副總或總工程師),部分材料企業高管等嘉賓與會。為材料與汽車之間提供一個高層面對面溝通交流和思維碰撞的商務平臺。活動將嚴格限制人數和職務,持特別邀請函方能進入。

  (二)主題演講報告

  時間:2017年3月21日(09:00-17:30)

  地點:溫德姆酒店會議中心

  內容:全球的汽車材料企業將為汽車用戶介紹更加安全、環保及輕量化的汽車用材解決方案。知名車企將分享它們在新材料應用上的典型車型開發案例。

  (三)歡迎晚宴暨材料工程師交流酒會

  時間:2017年3月21日(18:00-20:30)

  地點:溫德姆酒店會議中心

  內容:在主題報告會結束之後,為材料領域的工程師代表提供一個繼續自由溝通交流的平臺。

  (四)參觀展覽

  時間:2017年3月22日(10:00-16:00)

  地點:重慶博覽中心

  內容:在論壇現場聆聽主題演講報告之後,參會代表還可以到展覽現場實地觀看相關企業展出的新技術產品,更加直觀的了解有關產品信息。展出主題包括:汽車用鋼、鋁車身技術、車用塑料及復合材料、汽車智能工廠技術、新能源汽車技術等。主辦單位將在酒店和展館之間安排巴士免費接送。

  六、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中國汽車工業協會

  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

  特別支持: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

  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

  鋁業協會

  清華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

  重慶大學

  四川省汽車工程學會

  湖北省汽車工程學會

  陜西省汽車工程學會

  山東汽車工程學會

  安徽省汽車行業協會

  擬邀協辦:材料供應商,技術裝備企業等。正在確認中。

  承辦單位:重慶汽車工程學會

  重慶市中環盛世商務會展有限公司

  七、參會人員及規模

  預計參會人數在500人以上。參會人員主要來自以下領域:

  1、汽車主機廠:材料研發、車身研發、採購、衝壓、輕量化技術研發等部門的高管和工程師。

  2、零部件企業:相關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的高管和工程師。

  3、科研院所:材料研發機構、大學、實驗室等單位的專家學者。

  4、行業協(學)會:與汽車材料相關的行業組織。各省市汽車工程學會等。

  5、材料企業:官方特邀參會的具有全球技術水平的材料解決方案提供商。

  6、媒體及其它:官方合作媒體代表、特邀媒體記者及相關人員。

  八、主題報告議程

  節:嘉賓致辭(09:00-09:30)

  致辭嘉賓:

   姚  傑(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

   涂興永(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

   文獻軍(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

   馬佔峰(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副理事長)

   劉  波(重慶長安汽車股份公司副總裁,汽研總院院長)

  第二節:強鋼技術主題報告及案例分享(09:30-10:45)

   鞍鋼集團技術演講。

   鋼企技術演講。

   長安汽車未來車身用材策略解讀(馮剛,長安汽研總院副院長)

  重點邀請:寶武、鞍鋼、VAMA、浦項、首鋼、河鋼、長安、長城等。

  第三節:鋁車身技術主題報告及案例分享(10:45-12:00)

   諾貝麗斯鋁車身技術演講。

   忠旺新能源汽車用鋁技術演講。

   特斯拉的全鋁車身技術演講。

  午餐,14:00開始下午的會議。首先繼續第三節關於鋁車身技術的主題報告。(14:00-14:50)

   奇瑞捷豹路虎在XFL上的鋁車身技術分享。

   奧迪汽車鋁車身技術進展情況演講。

  重點邀請:諾貝麗斯、忠旺、南山、中鋁、南南鋁、特斯拉、奧迪、奇瑞捷豹路虎等。

  第四節:改性塑料及復合材料主題報告及案例分享。(14:50-17:30)

   鑫達車用塑料解決方案演講。

   巴斯夫助力汽車輕量化。

   復合材料在汽車領域的應用進展情況。

   寶馬汽車碳纖維技術應用情況分享。

   汽車內飾係統輕量化技術進展。

  重點邀請:巴斯夫、鑫達、寶馬、佛吉亞、會通、金發科技等。

  注:論壇議程主體已經確定,但部分議題的具體演講人正在確認中,秘書處將按進度實時發布新議程信息。終議程,請以現場發布為準。

  九、論壇刊物及讚助合作

  本次論壇編輯印刷的刊物主要包括三本:論文集、參會名錄及參會指南。論壇將同步為有意讚助宣傳的企業提供各種版面宣傳機會,並提供多種高價值的讚助套餐及合作方案。具體請聯係秘書處。

  十、如何參會

  1、本次論壇是一次高水平的,具備互動合作功能的汽車材料論壇。參會將收取RMB 3500元/人的參會費。將包含以下內容:

   20日晚、21日晚悅來溫德姆酒店住宿兩晚(每個付費參會名額對應一間房)。

   全套會議資料,包含論文集/會議名錄/參會指南/展會會刊。

   20日晚自助餐,21日中午自助午餐,21日晚招待晚宴名額。

   全程會議服務。

  2、參會名額實行定額500人,滿額不再接受報名。參會請聯係秘書處索要電子版參會報名表。

  十一、聯係方式

  參會請聯係:

  蒲  坷 13696485184,023-61212186,909783146@qq.com

  注冊參會代表享有的服務包括: 1、全套參會資料、論文集、參會名錄等。 2、可參加21日自助午餐、21日晚歡迎晚宴暨材料工程師酒會。 3、請將此表郵件至:909783146@qq.com

大家還關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