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會展活動  >  正文

看汽車底盤材料如何“攪動”輕量化

2018-07-20 16:01:39 來源: 中國汽車材料網

  汽車帶給人類方便和舒適的同時,也帶來了環境和能源的危機,如何降低汽車尾氣排放成為當前汽車行業面臨的重要課題。降低汽車重量可以有效降低油耗。鋁業協會報告表明:汽車所有能耗的60%來自汽車自重,整車每減重10%,可降低油耗10%∼15%。底盤係統作為汽車的重要組成部分,底盤係統重量約佔汽車總重量的30%以上,底盤係統的輕量化不僅可以降低油耗,還對整車舒適性有著重要影響。

  為了探討乘用車底盤係統的技術發展以及新材料與新工藝的關鍵應用技術,中國汽車材料網於2018年10月18-19日在安徽合肥召開“2018汽車底盤新材料新工藝應用技術研討會”。將邀請整車廠底盤係統產品設計、底盤關鍵零部件供應商、底盤相關新材料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等領域的專家,將圍繞汽車底盤係統技術趨勢、底盤輕量化解決方案、底盤新材料新工藝的發展、新能源乘用車模塊化底盤創新方案等熱點話題展開交流。

  一般底盤零件都為安保件,對零件各方面性能的要求十分嚴格。底盤零件當前實現輕量化的主要途徑為結構優化設計、材料和制造工藝的應用。結構方面包括零件形狀、尺寸優化和使用空心零件結構等途徑實現減重。材料方面主要有兩種:一是通過使用鋁合金和鎂合金等輕質合金材料代替鋼質材料;二是使用更高強度的鋼板,通過材料強度減薄厚度實現減重。工藝方面包括使用液壓成形、熱成形等成形工藝降低零件重量。

  副車架、前下擺臂、轉向節、扭力梁和穩定桿是底盤重要零件,從國內外底盤零部件的輕量化技術來看,國內自主品牌在該方面開展了的基礎研究工作,為這些技術的應用提供了基礎,但現階段國內自主品牌應用情況與國外主機廠還存在很大的差距。結構優化設計、輕量化材料的應用以及制造成形工藝是一個係統工程,結構優化需要考慮材料選用和制造成形工藝。輕量化材料的應用會帶來制造成形工藝的調整和結構優化等問題;成形工藝需要對零件結構的優化設計和考慮材料成形性。汽車輕量化是汽車技術發展的方向,今後必然有更多的輕量化技術應用在汽車底盤係統上。

  “2018汽車底盤新材料新工藝應用技術研討會”會議涉及議題豐富,包含國內乘用車市場底盤(懸架、轉向係統、EPB等)關鍵技術趨勢分析、國內外典型車型底盤鋁合金應用進展及鋁化趨勢探討、底盤副車架新材料新工藝、底盤轉向節新材料新工藝、底盤控制臂新材料新工藝、汽車底盤件的新型連接工藝等眾多內容。

  會議聯係:

  讚助及報名電話:0551-63857995;17756072694;

  聯 係 人:張小姐

  郵 箱:marketing@qichecailiao.com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