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生態環境部預警!這些城市出臺應對重污染天氣限產政策(摘錄鋁相關)

2019-09-25 17:00:13 來源: 有色寶信息中心

  生態環境部近日向媒體通報,9月25日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出現一次區域性大氣污染過程,影響範圍包括京津冀大部分地區、河南全境、山東大部分地區以及江蘇、安徽北部部分城市。生態環境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蘇、安徽、山東、河南省(市)人民政府發函,通報空氣質量預測預報信息。要求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啟動相應級別預警,切實落實各項減排措施,緩解重污染天氣影響,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目前,各地區應對重污染天氣限產政策已陸續出臺,本文匯總鋁行業發展重點區域文件,世鋁網整理內容如下:

  焦作市

  9月23日,焦作市污染防治攻堅戰小組辦公室發布關於啟動焦作市重污染天氣紅色(Ⅰ級)預警的緊急通知,通知中要求,自2019年9月23日12時起,焦作市啟動重污染天氣紅色(Ⅰ級)預警,解除時間暫定為10月2日24時。強制性污染減排措施為:

  納入9月初空氣質量聯防聯控的重點企業,繼續執行原管控措施,達不到紅色預警應急減排要求的,按紅色預警應急減排措施執行。

  未納入9月初空氣質量聯防聯控的工業企業,嚴格執行2019年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工業源清單(暫定稿)的紅色預警停、限產措施。

  對不可臨時中斷的生產線或生產工序,相關企業應調整生產計劃,確保生產安全運行的前提下,實施大限度的污染物減排措施。

  鋼鐵、火電、建材、有色、化工、礦山等涉及大宗物料運輸的重點用車企業(日常車輛進出輛超過10輛次),嚴格落實重污染天氣紅色預警移動源管控要求,優先安排鐵路運輸,減少公路運輸量,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運輸物料;重點用車企業在車輛出入口,安裝具備車輛牌照識別功能的視頻監控係統,並保留監控記錄三個月以上。

  聊城市

  24日,聊城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布將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升級為紅色預警並啟動Ⅰ級應急響應的通知,全市將於9月25日零時啟動Ⅰ級應急響應。經市政府決定,聊城於2019年9月24日18時將橙色預警升級為紅色預警,自9月25日0時起啟動重污染天氣Ⅰ級應急響應。實施措施為:

  強制性減排措施

  焦化行業:

  B 級企業(機焦):延長結焦時間至36小時;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禁止使用國五及以下重型燃氣載貨車輛進行物料運輸。

  C 級企業(機焦):延長結焦時間至36小時;4.3米焦爐停止50%(含)以上炭化室裝煤;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禁止使用國五及以下重型燃氣載貨車輛進行物料運輸。

  氧化鋁

  B 級企業:熟料燒成和焙燒工序停30%,以生產線計。減少 50%車輛運輸;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禁止使用國五及以下重型燃氣載貨車輛進行物料運輸。

  C 級企業:熟料燒成和焙燒工序停50%,以生產線計;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禁止使用國五及以下重型燃氣載貨車輛進行物料運輸。

  再生銅鋁鉛鋅:

  再生銅、鋁、鉛、鋅生產線停產;

  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禁止使用國五及以下重型燃氣載貨車輛進行物料運輸。

  指導性減排措施

  金屬加工業:鋁壓延加工企業和鋼壓延加工企業,熱壓延工序限產不低於60%(以生產線和停產時間計),表面熱處理工序可在縣域內安排輪流停產;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禁止使用國五及以下重型燃氣載貨車輛進行物料運輸。

  濱州市

  根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與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省級環境監測中心會商結果,預計9月25日至10月3日期間,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出現一次長時間、大範圍中至重度污染過程。接上級指令,自9月23日0時發布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自9月24日0時啟動Ⅱ級應急響應,請嚴格按照有關要求採取如下強制性減排措施:

  31個重點行業按照行動指南中要求的停限產措施或比例採取相應的應急減排措施,其他行業按照前期下發清單中確定的停限產比例進行應急。部分企業應急減排清單不夠細化、量化的,要進一步細化減排措施,做到可督導、可核查。

  礦山、沙石料廠、石材廠、石板廠等停止露天作業。

  未安裝密閉裝置易產生遺撒的煤炭、渣土、沙石料等運輸車輛嚴禁上路行駛。

  施工工地、工業企業廠區和工業園區內停止使用國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動機械(清潔能源和緊急檢修作業機械除外)。

  港口、物流(除民生保障類)等涉及大宗原料和產品運輸(日常車輛進出量超過10輛次)的單位應停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含燃氣)進行運輸(特種車輛、危化品車輛等除外),重點行業按照《重污染天氣重點行業應急減排措施制定技術指南》中確定的重型柴油車管控措施。

  呂梁市

  9月24日《呂梁市人民政府關於發布呂梁市重污染天氣橙色(二級)預警信息的通知》發布,呂梁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決定從9月25日0時—10月2日24時,發布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二級),同時啟動二級應急響應。

  主要應急措施為:

  工業企業減排措施:

  焦化行業:延長結焦時間至48小時;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物料運輸。熱回收焦企業,在現有基礎上延長結焦時間24小時。

  氧化鋁:熟料燒成和焙燒工序停50%,以生產線計;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物料運輸。

  電解鋁:停產 30%,以電解槽計;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運輸原輔材料和產品。

  炭素:焙燒工序停產50%以上,以火焰係統計; 燒工序停產;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運輸原輔材料。

  鑄造行業:所有涉氣工序停產;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物料運輸。

  煤炭、黑色金屬、有色金屬露天開採:停產;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物料運輸。

  鄭州市

  9月24日,鄭州市生態環境局消息,經鄭州市政府研究,決定自9月24日0時至10月2日24時啟動重污染天氣II級應急響應,採取以下響應措施:

  工業企業按照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行業“一廠一策”停限產措施橙色預警要求,實施停產或限產。

  京港澳高速以西、南繞城高速以北、西繞城高速—鄭雲高速以東、北四環以南區域內(以上道路均不含本路,區域內連霍高速不限行)禁止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通行。

  涉及大宗物料運輸的重點用車企業,原則上不允許柴油貨車進出廠區(經市政府批準的保證安全生產、運輸民生保障物資或特殊需求產品的除外,但要使用國五及以上排放標準的車輛)。重點企業和單位在應急管控期間要每日登記所有柴油貨車進出情況,保留視頻監控記錄三個月以上。

  洛陽市

  根據氣象預報和環境監測,2019年9月24日起,洛陽市大氣環境將有一次污染過程,依據《洛陽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有關規定和聯防聯控的要求,經市政府批準,從2019年9月24日12時起,全市啟動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Ⅱ級)響應(解除時間另行通知),強制性減排措施如下:

  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我市的工業源、揚塵源和移動源應按照2019年應急減排清單落實應急減排措施,確保在橙色預警級別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和VOCs等主要污染物減排比例分別不低於全社會排放總量的20%。

  1、各縣(市、區)按照2019年工業源應急減排清單確定的減排企業和“一廠一策”既定的減排措施(具體清單以電子版發往各單位),實施橙色預警管控,並向社會公開減排措施,接受監督。

  2、鋼鐵、焦化、氧化鋁、電解鋁、炭素、銅冶煉、陶瓷、玻璃、石灰窯、鑄造、煉油和石油化工、制藥、農藥、涂料、油墨等15個實施績效分級減排的企業,應嚴格落實不同級別下的減排措施。

  3、經批準列入保障類的企業,在滿足保障任務需求的同時,嚴格按照政策規定實行“以熱定產”或“以需定產”,不得超標準或超範圍生產排污。若超產能或超範圍生產排污,一經發現立即移出保障清單。

  4、受工藝和安全運行的制約,應急啟動前已經以較低工況、負荷運行,無法達到再次減排要求的,以低工況負荷安全運行。本已停運的工業窯爐、燃煤機組、燃煤鍋爐在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禁止點火啟爐。

  5、各縣(市、區)要按照“洛環攻堅辦〔2019〕28號文件”的有關要求,對環保手續不完善的企業、不能穩定達標的企業、無組織排放治理不到位的企業、逾期未完成年度工業治理任務的企業、列入“不具備治理能力”的企業、要求加裝而未按期完成在線監測監控設施安裝的企業、環境違法未履行處罰和未整改到位的企業、超年度污染物排放總量的企業、超年度用煤總量的企業、列入“散亂污”整治不到位的企業繼續實施停產整治。


  (後續出臺文件也將更新在本文)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