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會展活動  >  正文

關於徵求《鋁灰渣和二次鋁灰污染控制技術規範》佳實用技術的通知

2020-07-23 08:58:55 來源: 中國再生金屬

  各有關單位:

  《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修訂版)第二次徵求意見工作已經結束,即將進入發布流程。根據《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修訂稿)》(二次徵求意見稿),鋁回收過程中產生的鹽渣和鋁灰將被定性為危險廢物。為防範環境風險和環境違法事件產生,受生態環境部委托,我會聯合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和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中心正在開展鋁工業典型固體廢物污染控制技術規範編制工作,並在短的時間內提出將鋁灰渣和二次鋁灰在金屬提取利用環節給予豁免意見並被生態環境部採納,也就是針對鋁灰渣和二次鋁灰進行金屬鋁回收的過程不按危險廢物進行管理,企業不需要辦理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

  雖然鋁灰渣和二次鋁灰進行金屬鋁回收的過程不按危險廢物進行管理,但是提完鋁之後的殘渣殘灰(二次鋁灰)依然是危險廢物。殘渣殘灰通常含有非常寶貴的非冶金級氧化鋁,是耐火材料、水泥建材、陶瓷制品替代原始礦料好的材料。只要選擇經濟可行、污染物可防可控的環境友好型工藝技術是可以拓展其合法的資源化去向。

  當前,我們在抓緊開展鋁渣污染控制技術規範編制工作,為盡可能覆蓋鋁灰殘留物資源化利用的工藝技術方案,請各產灰單位、再次提取單位、殘灰資源化利用單位將你們符合條件的工藝技術方案上報我會,我會將會同有關機構在經過環境風險評估後納入鋁渣污染控制技術規範研究體係。

  一、上報技術條件

  (一)經濟可行,指使用該工藝技術對鋁灰殘留物進行加工的產品有價值,可以實現經濟規模。

  (二)有市場需求,指使用該工藝技術對鋁灰殘留物進行加工得到的產品有市場需求,有質量控制標準,滿足國家或承認的規範/標準。

  (三)環境無害,指使用該工藝技術對鋁灰殘留物進行加工過程和得到的產品,不會導致不利的環境或人類健康影響。

  凡符合以上條件的單位請填報附表進行上報。

  二、截止日期和聯係人

  截止日期:2020年8月30日

  聯 係 人:

  李   波 13910759993

  郵   箱  libo@chinacmra.org

  王念衛 13910436640

  郵   箱  wangnw@chinacmra.org

  特此通知

  附:鋁灰無害化加工資源化利用工藝技術信息表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再生金屬分會

  2020年7月22日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