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會展活動  >  正文

【通知】徵集2021年有色金屬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協會標準項目計劃

2021-02-08 16:05:18 來源: 有色標準專利

  關於徵集2021年有色金屬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協會標準項目計劃的通知

  各位委員、各會員單位及有關單位: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為全面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的《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行動方案》相關要求,主動適應新發展格局,增強有色金屬行業產業鏈供應鏈自控能力,補短板、鍛長板,加速建設推動有色金屬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標準體係,根據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及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的要求,現決定徵集2021年有色金屬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協會標準項目計劃及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外文版翻譯項目計劃。為了使項目計劃更加規範、科學,所有徵集的標準項目計劃都將在2021年4月底召開的論證會上由委員嚴格論證。為做好徵集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項目編制依據和重點

  (一)《新材料標準領航行動計劃(2018-2020年)》(國質檢標聯[2018]77號)、《戰略性新興產業分類(2018)》(國家統計局令第23號)、《重點新材料次應用示範指導目錄(2019年版)》(工信部原[2019]254號)等文件涉及的新材料項目。

  (二)《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發改委29號令)涉及的相關領域的項目,加快有色金屬標準升級換代,淘汰低端產品和落後產能。

  (三)《中國制造2025》中重點領域和重大工程涉及的項目《有色金屬工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工信部規[2016]316號)涉及的項目。

  (四)“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涉及有色金屬新材料、固廢資源化綜合利用、戰略性新興產業等相關領域,需要同步研究制定的標準項目。

  (五)《裝備制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規劃》(國質檢標聯[2016]396號)以及《原材料工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工信部科〔2019〕188號)提出的工業基礎、智能制造、綠色制造標準項目。

  (六)《工業節能與綠色標準化行動計劃(2017-2019年)》(工信部節〔2017〕110號)涉及工業節能標準(單位產品能耗限額、重點用能設備產品能效、節能技術規範、節能監察、能源計量、能效測試等),綠色制造體係相關評價標準(綠色工廠、綠色設計產品、綠色園區、綠色供應鏈等),以及節水、資源綜合利用等方面的標準。

  (七)《有色金屬工業綠色制造標準化三年行動計劃》(中色協科字[2019]8號)中所列項目。

  (八)《標準聯通“一帶一路”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提出的標準翻譯項目;涉及《中國制造2025》等重點產業政策,且貿易活動頻繁、影響廣泛的標準項目;國內擬同步推進的標準項目。

  (九)符合《國家智能制造標準體係建設指南》的要求,與有色金屬產品生產和工藝裝備、質量控制和節能減排、物料管理和產品流通、數字化研發和服務等相關的有色金屬智能制造標準項目。

  (十)涉及戰略金屬資源綜合利用,進口再生有色金屬原料以及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配套標準。

  (十一)2020年有色標委會年會上行標復審結論為2021年修訂的項目。

  注:上述所列相關政府文件請在網站本文件鏈接中下載。

  二、報送項目計劃的要求和注意事項

  (一)本次徵集的項目為2021年度開始工作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協會標準計劃項目及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外文版翻譯計劃項目。

  (二)申報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協會標準項目計劃需提供以下3項資料:

  ——項目建議書:國家標準項目建議書見附件1、行業標準項目建議書見附件2、協會標準項目建議書見附件3;

  ——標準草案;

  ——立項報告:提綱見附件4。

  (三)申報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翻譯項目計劃需提供項目建議書:國家標準外文版項目建議書見附件5,行業標準外文版項目立項建議書見附件6。建議書要針對國內外需求情況進行重點描述、精準分析與論證。

  (四)申報時間要求:請於2021年3月19日前將填好並蓋章的紙質項目建議書(一式兩份)寄至標委會秘書處,同時將項目建議書(WORD版)電子版本,翻譯項目計劃需要提交附加信息(指翻譯單位及翻譯人信息,見附件7)電子版發送至各標委會秘書處Email(郵件主題請注明“申報有色金屬標準計劃”或“有色標準外文版翻譯計劃”)。

  為保證項目建議書填寫規範,請申報單位在填寫過程中與各秘書處聯係解決相關技術問題(宜在蓋章前進行咨詢)。

  三、聯係方式

  全國有色金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輕金屬分標委會秘書處:

  聯係人:葛立新

  電話:010-62228793

  Email:tc243sc1@cnsmq.com

  全國有色金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重金屬分標委會秘書處:

  聯係人:楊麗娟

  電話:010-62228795

  Email:tc243sc2@cnsmq.com

  全國有色金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金屬分標委會秘書處:

  聯係人:張江峰

  電話:010-62574192

  Email:tc243sc3@cnsmq.com

  全國有色金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粉末冶金分標委會秘書處:

  聯係人:吳艷華

  電話:010-62622231

  Email:tc243sc4@cnsmq.com

  全國有色金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貴金屬分標委會秘書處:

  聯係人:向  磊

  電話:010-62623848

  Email:tc243sc5@cnsmq.com

  附件1:國家標準項目建議書

  附件2:行業標準項目建議書

  附件3:協會標準項目建議書

  附件4:立項報告

  附件5:國家標準外文版項目建議書

  附件6:行業標準外文版項目立項建議書

  附件7:標準外文版項目建議書附加信息

       原文詳情及附件下載鏈接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