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3月俄羅斯自中國進口氧化鋁量劇增

2022-05-05 16:09:11 來源: 有色寶編譯

  3月份,俄羅斯自中國進口氧化鋁量劇增達到9,950噸,去年同期的進口兩僅有105噸。此前澳大利亞和烏克蘭是俄羅斯進口氧化鋁兩大來源國,尤其是烏克蘭,去年同期,烏克蘭對俄羅斯出口氧化鋁佔其總進口量的三分之二。

  1-3月,俄羅斯自中國總計進口氧化鋁10,650噸,2021年同期為330噸。僅2022年一季度的進口量已是2021年總進口量的五倍。

  據估算,中國氧化鋁供應量部分抵消了2月24日俄烏衝突發生之前俄羅斯自澳大利亞和烏克蘭總計進口氧化鋁27.5萬噸/月的進口量。俄鋁是進口氧化鋁主要接收企業。

  據世鋁網了解,俄鋁在烏Nikolaev精煉廠2021年生產了177萬噸氧化鋁,通常該廠的全部產能供應給俄鋁在俄羅斯本土的冶煉廠。而俄烏衝突爆發後不久,該工廠停止運營。

  作為制裁俄羅斯的一部分,澳大利亞於3月20日宣布停止向俄羅斯出口鋁土礦、氧化鋁以及相關產品。2021年,澳大利亞向俄羅斯出口152萬噸氧化鋁,是俄第二大氧化鋁供應國,僅次於烏克蘭。

  2021年12月-2022年2月,澳大利亞約向俄羅斯累計出口422,000噸(合140,000-141,000噸/月)氧化鋁。以重量計,佔澳大利亞在此期間氧化鋁總出口量的10%。

  同時澳大利亞還禁止直接或間接向俄羅斯出口鋁,該禁令不僅將影響到俄鋁在本土的精煉廠,或許還將影響到俄鋁在海外地區如愛爾蘭的Aughinish氧化鋁精煉廠的運營。

  目前尚不清晰俄鋁自其他氧化鋁生產國如哈薩克斯以及在當地建有精煉廠的愛爾蘭(2021年,對俄出口比例26%;下同)、牙買加(36%)、幾內亞(70%)等國的進口量是否有增長。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