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第一屆(2023)赤泥綠色利用國際論壇在鄭州召開

2023-11-30 11:22:48 來源: 中鋁鄭州研究院

  2023年11月30日-12月1日,初冬時節,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的黃河迎賓館內暖意融融、高朋滿座,第一屆(2023)赤泥綠色利用國際論壇在此召開。大會由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國際鋁業協會主辦,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力拓集團支持舉辦,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地質研究院、赤泥綜合利用推進辦公室具體承辦,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自然資源廳特邀協辦。來自國內外知名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專家、學者及產業鏈上下遊企業研發人員等近400人參加了會議。

第一屆(2023)赤泥綠色利用國際論壇在鄭州召開

  大會開幕式由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黨委副書記範順科主持。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葛紅林,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玉江,國際鋁業協會秘書長邁爾斯,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中鋁股份董事長董建雄,力拓集團首席商務官兼中國區主席白睿明等分別致詞。

  大會以赤泥綠色利用、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為目標,旨在面向各國管理部門、研究機構以及全球氧化鋁、赤泥利用、裝備等行業企業,搭建一個全球化的開放共享、互聯互通的赤泥利用交流合作平臺,聚焦赤泥源頭減量、預處理、綠色利用和生態修復等行業熱點,深化國際交流、擴大行業共識、加強多領域合作、共謀世界鋁工業融合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會上,原中鋁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赤泥綜合利用政策研究與三年行動方案編制牽頭專家劉祥民,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學教授姜濤,國際鋁業協會鋁土礦和氧化鋁領域知名專家肯-埃文斯,中鋁鄭州有色金屬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齊利娟等相關領域的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就赤泥綠色利用和相關技術發展作了大會主旨報告與專題報告30多場。除主論壇外,大會設置了鋼鋁融合及有價金屬回收技術創新、建材和交通領域赤泥應用技術發展、赤泥源頭減量和清潔安全利用三個專題分論壇,分別進行深入的交流研討。大會認為,鋁工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上下遊產業關聯度高,對世界經濟社會發展影響巨大,赤泥作為鋁工業生產最主要的固體排放物,對其低成本高效綜合利用是世界性難題,已經成為制約鋁工業可持續發展不可回避的問題。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鋁工業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綠色低碳是實現鋁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方向,必須通過構建開放共贏的發展新格局,發揮全球創新資源優勢,共同解決鋁工業發展與赤泥利用率低、大量堆存之間的矛盾,通過構建赤泥綠色利用產業體係,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不斷把生態紅利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紅利,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

  大會結合深入貫徹二十大精神,取得了豐碩成果。不僅對赤泥綠色利用未來發展目標和任務進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討,而且對國內外近期開發的赤泥綠色利用先進關鍵技術進行了分享與總結,達成了赤泥綠色利用要堅持綠色和環保底線的共識。同時還明確了國家赤泥綜合利用政策與三年行動方案的方向。會議對指導國際鋁工業赤泥綠色利用,實現企業與社會和諧發展具有重要和深遠意義。

  據悉,經中鋁集團、力拓集團共同提議,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國際鋁業協會、中鋁集團和力拓集團商定,自2023年起,將每年召開一次國際赤泥綠色利用大會。( 楊建民)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