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佛山市鋁灰渣處理處置環境管理指南

2023-12-07 10:40:47 來源: 佛山市生態環境局

  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廣東省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等有關要求,加強鋁灰渣危險廢物污染防治,強化危險廢物處理處置能力,全面提升佛山市鋁灰渣利用處置單位、豁免利用單位以及產廢企業自行利用單位的管理水平,有效防控環境風險,佛山市生態環境局組織編制並印發了《佛山市鋁灰渣處理處置環境管理指南》(點擊查看原文)(以下簡稱《指南》)。

  本《指南》旨在規範鋁灰渣的入廠分析、貯存、生產過程污染控制、利用處置產物、安全和日常運行管理等環節,確保全過程環境及人體健康風險可接受,實現鋁灰渣處理處置過程的精細化、科學化管理。

  一、《指南》適用於佛山市內鋁灰渣利用處置和豁免利用企業的全過程環境管理。產廢企業自建鋁灰渣利用設施的,參照本《指南》執行。

  二、進一步明確和規範了鋁灰渣處理處置工藝中涉及的鋁灰渣、除塵灰(又稱環保灰)、利用處置單位、豁免利用單位、利用處置產物等術語和定義。

  三、提出鋁灰渣處理處置工藝的四大總體要求:通過合理選擇鋁灰渣處理處置企業或機構,避免長距離運輸轉移和長時間貯存;採用技術成熟先進的處理工藝,降低二次污染風險;確保全過程環境及人體健康風險可接受;實施全過程污染防控和安全生產管理,實現精細化、科學化管理。

  四、規定了鋁灰渣入廠分析的要求,包括結合擬接收危險廢物來源、特性和採用的處理處置工藝確定鋁灰渣的入廠接收標準;設置化驗室或委托第三方開展鋁灰渣入廠檢測;根據鋁灰渣的特性建立入廠接收管理制度等。

  五、明確了鋁灰渣貯存的管理要求,包括設置專用貯存倉庫、高位料倉和室內料坑等不同類型的貯存設施;配備必要的巡查人員,做好巡查工作,採取防潮、防水、防雨、防泄露、防飛揚等措施防止污染環境;安裝可燃氣體探測報警裝置和防爆電氣設備等。

  六、提出了鋁灰渣生產過程中的污染控制要求,包括球磨篩分提鋁過程中的粉塵收集和氨除設施;濕法處理過程中的投料口除臭設施、廢氣收集處理設施等;火法處理過程中的煙氣凈化設施;雜鋁熔鑄過程中的煙氣處理設施等。

  七、《指南》規定了鋁灰渣利用處置產物的管理要求,包括明確產物種類和用途;建立產物管理臺賬;明確出廠控制標準;對利用處置產物進行抽檢管理等。

  八、《指南》強調了鋁灰渣處理處置過程中的安全管理要求,包括儲存設施的安全防範措施;加強粉塵安全管理;防止跑冒滴漏,配置火災報警裝置和靜電接地保護裝置等。

  九、《指南》提出了鋁灰渣處理處置企業的日常運行管理要求,包括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和培訓制度;設置危險廢物標識;按照相關要求建立危險廢物管理信息係統並申報數據等。

  《佛山市鋁灰渣處理處置環境管理指南》將為佛山市鋁灰渣處理處置企業提供全面的環境保護指引,助力企業規範、合法經營,實現綠色發展。佛山市生態環境局將根據國家和地方相關法律法規、標準規範的最新要求,及時修訂《指南》。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