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企風採  >  正文

雲鋁文山入選“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範工廠”揭榜單位

2023-12-12 11:00:45 來源: 雲鋁股份

  近日,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範工廠揭榜單位和優秀場景名單正式揭曉。由中鋁集團推薦的雲南文山鋁業綠色鋁智能制造示範工廠揭榜項目榜上有名,這是電解鋁行業唯一上榜的智能制造示範工廠,也是雲鋁文山打造“智慧工廠”獲得的一項重要成果,標志著雲鋁文山在綠色鋁智能制造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據悉,“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範試點工廠”評選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務院國資委、市場監管總局五部門於7月份聯合發起。此次上榜的企業主要以工藝、裝備為核心,以數據為基礎,依托制造單元、車間、工廠、供應鏈等載體,構建虛實融合等場景,最終在生產運行效率、產品的生產周期、生產協同效率等方面實現降本增效。此次評選旨在以揭榜挂帥的方式建設一批智能制造示範試點工廠和智慧供應鏈,通過在各行業、各領域遴選一批排頭兵企業,引領智能制造先進經驗和成功模式復制推廣,推進智能制造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雲鋁文山致力於綠色數字化智能工廠的創建,在推進綠色低碳全產業鏈企業建設中,積極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著力推進“5G+綠色數字化智能工廠”建設,努力打造中鋁電解鋁智能制造標桿項目。雲鋁文山通過建立工業互聯網平臺、數據中臺、業務中臺,實現了全面數字化管理和全廠業務狀態實時感知的目標。同時雲鋁文山通過依托工業互聯網平臺,將5G與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新技術有機結合,實現了多項工序指標進一步優化,其中噸鋁液綜合交流電耗、陽極毛耗、氧化鋁單耗、氟化鹽單耗較設計值大幅降低,勞動生產率、全員勞動生產產值明顯優於設計值,鋁錠質量99.70%以上率達到100%。(盧 果)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