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範順科:預計2024年鋁材及制品出口將呈現恢復性增長

2024-01-26 16:02:29 來源: 鋁業分會

  1月25日,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黨委副書記範順科在協會本部會見了河北文豐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文豐一行。雙方就行業企業高質量發展進行了深入座談交流。

  範順科對劉文豐董事長一行的到來表示歡迎,並介紹了鋁行業運行特點和預判。他指出2023年鋁行業整體實現了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具體表現為:一是鋁產品產量穩中有增,2023年氧化鋁、電解鋁產量分別為4159萬噸、8244萬噸,同比分別增長3.67%和1.43%,預計2024年產量將繼續保持增長,但增速放緩;二是進出口貿易量處於歷史高位,2023年鋁土礦進口量超過1.4億噸,鋁材及制品出口總量超過800萬噸,預計2024年鋁材及制品出口將呈現恢復性增長;三是電解鋁及氧化鋁價格處於相對高位,行業總體效益處於歷史較好水平,預計2023年鋁行業利潤總額將超過1000億元。

  對文豐集團下一步發展,他提出了五點希望:一是企業發展規劃既要遵循國家及地方政策,也要統籌結合國內外市場供需情況;二是繼續發揮好鋼鋁跨界協同、融合發展的特色和優勢;三是發揮產業協同及區位優勢,進一步提高赤泥綜合利用水平;四是堅持自主創新,加大綠色化、智能化轉型升級投入;五是進一步加強與行業及企業間的溝通與交流。

  劉文豐感謝協會一直以來對企業發展給予的關注和指導,並介紹了文豐集團以及氧化鋁板塊的基本情況。他表示,文豐集團主要業務板塊包括鋼鐵、氧化鋁、木材、港口建設等。截至目前,氧化鋁已建成4條生產線,位於曹妃甸,合計產能480萬噸/年,於2023年3月底前分批實現全部投產。同時,集團還計劃在嘉峪關、霍林郭勒建設氫氧化鋁焙燒生產線,進一步降本增效,提升產品競爭力。他希望進一步加強與協會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推進行業企業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河北文豐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鄒若飛,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李德峰,輕金屬部副主任莫欣達,鋁業分會常務副秘書長孟傑等有關人員參加了會見。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