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張波:建議支持產業龍頭企業建設高能級創新平臺

2024-03-07 09:34:54 來源: 有色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 山東魏橋創業集團董事長張波

  建議支持產業龍頭企業建設高能級創新平臺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魏橋創業集團董事長張波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

  近年來,山東濱州聚焦傳統產業優勢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充分挖掘、配置科創和人才資源,推動一批發展急需、創新性強、支撐作用大的高能級科創平臺落地,形成了體制機制創新、產業鏈技術鏈融合、多要素聯動、多主體協同的科創平臺體係。

  張波介紹,在渤海先進技術研究院、魏橋國科研究院的“雙核”引領下,濱州市省級以上高能級科創平臺總量達到424家,在承載高層次人才、突破重大技術、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一是平臺類型和數量快速增長。全市共有國家級平臺35家,省級平臺389家。二是平臺呈現多層次體係化發展。2023年,濱州市新獲批國家聯合實驗室、國家引才引智示範基地兩個“國字號”平臺,實現了濱州市國家級研發平臺零的突破。三是平臺支撐作用明顯增強。以魏橋國科研究院為例,在8個領域設立研發創新中心,引進、合作包括10名院士在內的高端人才超過150人;超高精細光刻膠、鋁基復材、彈性布基導線等8個項目在解決國家重點“卡脖子”問題上邁出了關鍵步伐;引領先進材料、智能制造、無人機、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四大新產業鏈,形成新質生產力。四是平臺助推研發投入快速增長。當前,濱州市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3.72%,連續三年保持全省第一。

  關於當前科創平臺存在的不足,張波坦言:一是平臺整體質效相對偏弱。全市高能級科創平臺總量相對較少,相比於山東省平均水平還有較大差距。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還未實現零的突破。二是平臺產業覆蓋面偏小。424家高能級科創平臺中,依托企業建設的佔98%,且多集中在化工、紡織、有色金屬等傳統產業領域。戰略性新興產業、數量眾多的科技型中小企業中擁有高能級科創平臺數量較少。三是平臺創建主體相對不足。近年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逐步加快,大數據、人工智能、前沿新材料、生物醫藥、高技術制造與裝備等產業領域已成為各類高能級平臺優先布局建設的重點和方向,這給濱州市今後高能級平臺建設帶來很大挑戰。

  為此,張波建議:從國家層面加強對地方優勢產業龍頭企業的支持力度,通過分類指導和差異化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臺,支持濱州市依據優勢產業和特色產業,在高端鋁、智能紡織等方面創建國家級創新平臺,承接各類國家級創新賽事、科創活動等,集中突破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精準對接,構建優勢互補、產業協作、創新協同的格局。(薛璇)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