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河南鋁調研:鋁土礦復產無音訊 氧化鋁提產“心有餘而力不足”

2024-03-26 11:18:46 來源: 金瑞期貨

  報告日期:2024年3月25日

  作者:滕聰(F03103064)

  調研背景

  2024年年初,氧化鋁期價受多重因素影響創上市以來新高,一是幾內亞燃油庫爆炸事件引發鋁土礦供應緊張情緒升溫,另外,國產礦特別是晉豫地區礦石供應形勢嚴峻疊加環保限產使得氧化鋁企業被迫壓減產是主要原因。為了解國產礦的供應情況及對後期氧化鋁供應增加的可能性做出判斷,3月12日對河南企業的鋁產業進行了調研,調研結果如下:

  綜合來看,當前河南氧化鋁企基本處於有盈利的位置,現有利潤下企業維持穩產高產的意願較強,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以及開採不合規的問題使得河南礦山陸續關停,礦石供應緊張制約企業提產。面對礦石問題的掣肘,當地企業或是各地搜羅礦石亦或是採購進口礦補充使得企業盡量維持高開工。從當前河南氧化鋁運行產能看,其較歷史最高運行產能低約295w,其中因國產礦制約的產能約255w。

  往後看,若國產礦復產仍無進展而進口礦得以補充,則氧化鋁提產空間約40w;若進口礦採購困難而國產礦復產,則氧化鋁最大提產空間約255w。但據當地氧化鋁企反映,進口礦現貨供應偏緊難採購且成本較高,提產預期較低;而國產礦若有部分復產,則樂觀預期下3-4月份河南氧化鋁的提產空間在135w附近。

  調研結果

  當前行業利潤尚可,氧化鋁企業維持穩產高產意願強

  當前河南高位的完全成本在3100-3200元/噸附近,全省氧化鋁企基本處於有盈利的位置,相比去年企業基本全線虧損的情況,當前企業維持穩產高產的意願較強。

  但礦石尤其是國產礦供應不足制約企業提產

  從調研的河南氧化鋁企業反映,其對目前已停產礦山的復產預期偏悲觀:一方面黃河流域的生態治理政策嚴格,三門峽地跨黃河,雖已完成生態復墾,但因黃河生態保護修復工作的要求,至今仍無復產消息;另一方面小礦山開採不合規不合法導致開採證獲取困難;此外,中央環保督察組輪流入駐,環保監管日益嚴格,國產礦復產困難重重。

  綜和來看,若後續河南礦山復產,樂觀預期3-4月份河南氧化鋁的提產空間在135w附近。

  與歷史最高運行產能對比,目前因進口礦影響的產能在40w附近,因國產礦影響的產能在255w附近;但與去年6月份三門峽實施復墾以來的常規運行產能對比來看,國產礦部分影響的產能在90w附近。因此,若後續河南礦山有部分復產,中性預期下3-4月河南氧化鋁產能提產空間在90w附近,樂觀預期在135w附近。

  總結

  當前利潤下河南氧化鋁企業穩產高產意願強,但受制於礦石特別是國產礦供應不足,產能提升困難。而當地國產礦供應緊張主要因為黃河流域的生態修復治理使得三門峽地區復產較難以及小礦山開採不合規導致的開採證難以獲得。若後續礦山有部分復產,則中性預期下3-4月河南氧化鋁的提產空間在90w附近。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