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再生金屬分會赴貴州開展再生鋁項目調研

2024-03-28 11:03:39 來源: 中國再生金屬分會

  2024年3月22日,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再生金屬分會常務副秘書長李世恩、副秘書長張琳一行前往貴州省,對當地再生鋁發展情況進行走訪調研。調研組先後走訪了貴州貴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貴州分公司合金化事業部及遵義鋁業有限公司,了解再生鋁項目建設進展、運營情況、需要協會協助解決的問題以及對產業發展的相關建議。

  在貴州貴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調研組受到了董事總經理趙諝躍的熱情接待。據了解,該公司在再生鋁和鋁板帶箔精深加工兩大業務板塊上持續發力,再生鋁項目佔地約110畝,已形成年產15萬噸再生鋁產能,其中鋁合金圓鑄錠5萬噸、鑄造鋁合金錠4萬噸、鋁合金液6萬噸,鑄軋鋁箔坯料已得到寧德時代、比亞迪等客戶的高度認可。調研組一行對貴鋁新材再生鋁項目整體規劃及現階段取得的成績深表讚賞,雙方圍繞再生鋁原料採購、技術創新、市場拓展、產業政策等進行了充分交流。

  在中鋁貴州分公司,調研組與公司副總經理梁海民就再生鋁產業的市場前景、稅收政策及政策支持等進行了深入交流。作為中鋁集團重點項目,中鋁貴州分公司再生鋁項目於2022年立項,短短兩個半月就實現點火烘爐,依托該項目,中鋁貴州分公司迅速積累了從原料採購、工藝技術、生產管理到員工培養的經驗。

  在遵義鋁業,調研組一行在副總經理陳靜陪同下參觀了電解鋁生產線並就即將啟動建設的5萬噸再生鋁項目展開交流。

  貴州是我國鋁土礦重要產區,據本次調研了解,該省再生鋁產業發展已經具備一定基礎,鋁加工取得長足進步,龍頭企業引領帶動作用突出。貴州水電資源豐富,未來省內鋁產業及相關制造業能否吃到“綠電鋁+再生鋁”紅利,進一步提升競爭力,不斷優化產業發展環境,還需各方共同努力。

  再生金屬分會產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華、分析師喬曄參與調研。

  【貴州貴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簡介】

  公司於2021年9月注冊成立,注冊資本9億元,員工800餘人,主要經營鋁及鋁合金板、帶、箔的生產、銷售及新產品技術開發,鋁鑄件、再生鋁、再生鋁錠、再生鋁合金、廢舊金屬回收及加工、鋁工業危險廢物、固體廢物回收處置、資源化利用等業務。清鎮生產基地建設有年產能15萬噸再生鋁、年產3萬噸鋁箔和年產能15萬噸鑄軋板帶。

  【中鋁貴州分公司簡介】

  公司現有員工15000餘人,資產總額107億元,具備年產氧化鋁120餘萬噸、電解鋁40餘萬噸、碳素制品27餘萬噸和多種高附加值產品的設計產能。目前已建成再生鋁年產能5萬噸。

  【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簡介】

  公司於2006年並入中鋁股份,注冊資本32億元,員工3300餘人。2018年6月,與原遵義氧化鋁整合成為新的遵義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氧化鋁年產量約100萬噸、電解鋁年產量約40萬噸,計劃建設5萬噸再生鋁項目。


(責任編輯:靜水)
大家還關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