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企風採  >  正文

中鋁鄭州研究院牽頭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高鐵高硫等復雜鋁土礦提質高效利用技術與示範”項目推進會在中南大學召開

2024-04-11 11:07:52 來源: 中鋁鄭州研究院

  4月9日,由中鋁鄭州研究院牽頭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高鐵高硫等復雜鋁土礦提質高效利用技術與示範”項目第二年度半年進展推進會在中南大學召開。項目跟蹤專家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鄭詩禮研究員、長春黃金研究院鄭曄教授,院黨委書記、董事長樊大林,副總經理齊利娟,中南大學科研部副部長甘雪萍、冶金與環境學院副院長劉恢,長沙礦冶研究院研發部部長王祥,以及項目參加單位的課題負責人和技術骨幹共30餘人出席會議。會議由齊利娟主持。

  甘雪萍和劉恢分別致歡迎詞,並表示,開發高鐵高硫等復雜鋁土礦提質高效利用技術,對保障我國鋁土礦戰略礦產資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作為課題承擔單位,將全力支持項目的開展實施,提供項目所需條件。

  會上,項目各課題負責人依次匯報了課題總體進展、關鍵技術進展、資金到位和執行情況、取得的主要成果、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重點工作等。鄭曄教授和鄭詩禮研究員對各課題取得的研究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對課題執行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質詢,並針對課題研究銜接、重要成果凝練、工程示範開展等方面給予了詳細指導。各課題負責人針對專家提問進行了一一解答,表示將按照專家意見,強化課題融合、成果凝練和技術評價,促進項目加快開展。會上,項目組還針對工程示範實施、項目中期檢查等事項進行了深入討論,明確了下一階段攻關重點工作。

  項目負責人樊大林在總結講話中強調,全體項目組成員要緊緊圍繞項目任務書和實施方案,針對專家意見及建議,細化工作計劃,抓好落實推進。一要合理分配項目經費使用,保證與研究進度一致;二要做好頂層規劃,提升項目研究係統性;三要強化課題間溝通交流,互相支撐實現項目整體目標;四要突出研究重點,保證技術的領先性和經濟性;五要做好中期檢查準備工作,保證項目按期推進;六要重視工程示範工作推進,確保新技術應用效果的同時,提高智能化水平。希望通過項目組共同努力,實現高鐵高硫等復雜鋁土礦提質高效利用技術突破,為我國鋁土礦戰略礦產資源保障提供強力支撐。(路曉濤)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