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企風採  >  正文

中鋁材料院四項氫能用先進鋁合金發明專利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授權

2024-04-17 09:12:10 來源: 中鋁材料應用研究院

  中鋁材料院四項發明專利獲得國家知識產權授權專利目錄:

  一種鋁合金材料及其制備方法(專利號ZL202311373834.2)

  一種鋁合金材料及其制備方法(專利號ZL202311373833.8)

  測試鋁合金材料在模擬高壓氫環境下的氫脆敏感性的方法(專利號ZL202311373838.0)

  測試鋁合金材料在模擬高壓氫環境下的疲勞性能的方法(專利號ZL202311373835.7)

  近日,由中鋁材料應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國鋁業集團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申請的四項發明專利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授權,基本形成了集團在氫能用先進鋁合金新材料及應用性能評價領域的專利群布局,為提升集團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領域的核心競爭力提供了技術保障。

  氫能是全球能源技術革命和轉型發展的重大戰略方向,氫氣儲運是制約氫能規模化應用的關鍵。氫氣的儲存方式主要有高壓氣態儲氫、低溫液態儲氫、固態儲氫和有機液體儲氫等,目前最為成熟、應用最廣的是氣態儲氫,其中儲氫罐內膽及瓶口組合閥等關鍵零部件均由鋁合金制成。為進一步降低儲運成本,需要增加質量儲氫密度,提高儲氫壓力,這不僅要求材料具有更高的強度以承受載荷,同時還要關注材料在高壓氫環境長期服役過程的氫脆敏感性,以確保運輸及使用過程安全可靠。

  中鋁材料院在中鋁高端重點研發項目支持下,攻克了常規電化學方法難以模擬實際服役狀態下氫原子擴散速率及分布狀態的難題,開發了一種快速評價方法,實現快速精準的評價材料的高壓氫脆敏感性,並通過對多尺度微觀組織設計,開發出滿足70MPa以上超高氫壓工況下強度需求的抗氫脆新材料,相關成果獲4項國家授權發明專利。新材料及氫脆測方法的成功開發,能夠為氫能領域關鍵鋁合金材料及零部件服役能力預測提供解決方案,在氫燃料電池重卡、商用車、軍用通訊工具等應用場景中具有較大的應用潛力。(周玉立、趙丕植)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