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企風採  >  正文

中鋁幾內亞一季度生產創投產以來最好成績

2024-04-17 09:26:02 來源: 中國鋁業報

  作為中鋁集團首個自主運營的海外千萬噸鋁土礦基地,中鋁幾內亞落實中鋁集團打造“礦產資源特強”戰略部署,堅定建設中鋁集團穩固、可持續“鋁糧倉”戰略定位,深入開展“正風肅紀樹新風 極致管理創特強”專項活動,通過進一步開展工藝優化、產能提升、合規管理等各項工作,提高生產供礦能力,全面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一季度,中鋁幾內亞礦石產量和礦石裝船發運量同比分別增長42%和14%,創幾內亞博法項目投產以來最好成績。

  中鋁幾內亞及時根據採場地質條件變化情況,在各採場完成清表後第一時間組織技術人員對首層剝離礦石進行化驗分析,並明確標注各區域礦石質量變化情況。對於礦石質量較高的剝離區域,中鋁幾內亞組織採礦機直接進行採礦,不但減少了剝離物的產生,而且提高了資源利用率。一季度,中鋁幾內亞在科學分析、精準管理的基礎上,對 3個採場清表後直接進行了採礦作業,增加礦石產量20餘萬噸。

  此前,幾內亞博法項目礦山生產一直採用傳統的“即採即運”生產方式。但隨著採礦工作持續推進,各採場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運轉設備時間大幅增加,設備臺時產能降低。為此,中鋁幾內亞組織技術人員,克服天氣炎熱、人員短缺等各種困難,在摸索、實驗和持續改進的基礎上,逐步將“即採即運”生產方式調整為“四刀聯採,集中倒運”方式。採礦機作業方式調整後,採場各種設備轉運時間大幅減少,設備綜合臺時產能提高30%以上。

  設備正常運轉是組織生產的基礎。幾內亞物資供應緊張,特別是大型工業設備的備品備件奇缺,是制約各礦業企業正常生產的重要因素。中鋁幾內亞組織設備操作、技術維修、商務採購、倉儲管理等環節相關人員深入分析設備內部管理、使用、維修情況以及幾內亞市場供應現狀,進一步調整和儲備採礦機、鏟運設備和運礦車輛備品備件的採購、庫存和領用管理,有效減少了“設備等備件”情況的發生。同時,維修班組堅持全天24小時檢修作業,設備發生故障時隨時進行維修,確保設備使用率。

  中鋁幾內亞將進一步貫徹落實中鋁集團和中鋁股份海外戰略部署,聚焦打造資源特強“新中鋁”,瞄準當前生產和長期保供目標,積極培育新質生產力,為中鋁集團建設世界一流優秀有色金屬集團貢獻力量。(孟凡凱)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