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企面對面  >  正文

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戴有濤:發力鋁材 培育企業 消除同質化競爭

2018-10-11 14:34:00 來源: 有色寶

  無論是佔鋁加工總產能65%的5500萬噸中國鋁加工產能,還是佔全球鋁加工產品出口總量20%的400萬噸中國鋁加工出口量,都在昭示著中國鋁加工在鋁業之林的“重量級”。然而,撥開繁榮發展的表層,鋁加工行業仍頑疾遍布,亟待解決。

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戴有濤:發力鋁材 培育企業 消除同質化競爭

  日前,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戴有濤表示,過去二十年中國鋁加工得到高速發展,產量佔據全球總量一半,已成為大的鋁加工生產國,基本可完成鋁加工各種形態,尤其是市場成熟產品,已由之前的跟跑發達國家進入並跑水平,其中,以罐料為代表的高精產品,以高鐵型材為代表的擠壓材已達到水平。

  同時他也指出,鋁加工整體來講還面臨諸多問題,擴大鋁應用仍是行業發展重點方向。企業要著力提升生產工藝及自主創新能力,消除水平同質化競爭,堅定不移地尋求轉型。

  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企業。目前,河南鋁加工產量佔據全國30%比例,鋁板帶材產量全國。建築裝飾材料、日用五金、印刷行業等產量大,質量穩定,位居市場優選行列,中孚、明泰、龍鼎等在規模上已進入國內梯隊企業。但也要注意的是河南在鋁材新型領域仍欠火候,要向高性能鋁合金發力,下一步應對標國內外企業,建立研究院,整合國內外科研機構成果及技術資源,技術拓展、產品創新方是企業持持續長久發展之計。

  消除同質化競爭不良風氣。中國的單個企業目前在體量、技術沉淀以及為下遊用戶提供解決方案的能力與上的同類企業如美鋁、諾貝麗斯、海德魯等相比仍存在差距。要充分發揮協會、企業的力量,加快公共技術、研發成果共享步伐、加大與下遊企業推廣合作力度、加深跨界合作模式,集中力量,解決高精項目發展難題,為終走向專業化、規模化生產鋪平道路。

  後,戴總殷誠表示,中色科技深耕有色金屬加工、設計領域多年,致力於為國內企業提供服務,未來也將一如既往為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