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三季度國內鋁企業績冰火兩重天 國外鋁企境況如何?

2022-11-11 15:20:11 來源: 有色寶信息中心

  據中國經營報統計,近日中國上市鋁企陸續交出三季度“成績單”。今年前三季度,鋁行業31家A股上市公司中,神火股份、雲鋁股份、南山鋁業等16家公司實現歸母凈利潤同比增長,漲幅在6%~632%之間。不過,天山鋁業、中國鋁業等15家公司同比則出現下滑,降幅在6%~394%之間。鋁價下行而成本居高不下是造成業績分化的主要原因。國內鋁企經歷冰火兩重天,國外鋁企在能源危機的高壓下,又怎樣的表現?
  據世鋁網統計,美國鋁業三季度營業收入、利潤雙下滑,據悉,美鋁在9月和10月三次致函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要求抵制俄羅斯金屬以維持本公司,媒體對此表示該舉很可能與其今年第三季度財報意外虧損有關。凱撒鋁業營業收入下滑,而凈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主要是因為出貨量增長以及期內增值產品價格上漲利好業績。印度國家鋁業、波爾公司、世紀鋁業、諾貝麗斯等公司在營業收入實現增長的同時,面臨著凈利潤下滑的窘境,原因主要聚焦於能源價格成本高昂導致的階段性減產、期內鋁價下滑但其他原材料成本上漲以及地緣政治致使企業經營變更等。
  詳細來看:
  美國鋁業公布2022年三季度業績,期內營收為28.5億美元,同比減少8.3%,環比則下滑21.7%,低於市場預期的29.5億美元,主要由於氧化鋁和鋁價格下降。三季度美鋁凈虧損7.46億美元,上年同期為盈利3.37億美元,每股虧損4.17美元。經調整後凈虧損6000萬美元,上年同期為凈利潤3.91億美元;經調整後每股虧損0.33美元。
  印度國家鋁業發布2023財年二季度業績報告顯示,二季度公司合並利潤下滑83.2%至12.543億印度盧比,主要是因為增長以及收入下滑。去年同期公司合並利潤為74.78億盧比。二季度,公司綜合收入下降至355.883億盧比,高於去年同期的363.459億盧比。
  凱撒鋁業發布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三季度,公司凈銷售額下降至7.49億美元,前一年同期為7.51億美元,主要是因為期內出貨量下滑11%以及產品平均每磅售價上漲12%。其中,增值產品售價上漲30%以及基本金屬成本下滑1%。三季度公司凈收入300萬美元,前一年同期為凈虧損200萬美元。
  波爾公布2022年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三季度,公司凈收入3.92億美元,銷售額39.5億美元,去年同期分別為1.79億美元和35.5億美元。前三季度,波爾公司凈收入達到6.64億美元,銷售額累計達到118億美元,去年同期分別為5.81億美元和101.4億美元。
  世紀鋁業公布2022年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三季度,公司收入達到6.372億美元,同比增長9.6%。主要是因為期內鋁價和銷量均出現下滑減少,銷量下滑是因為Hawesville減產。三季度,公司凈收入為4160萬美元,去年同期為虧損5240萬美元。三季度公司出貨量環比下降19%至173,725噸,二季度出貨量為214,084噸。  
  諾貝麗斯發布2023財年二季度業績報告顯示,期內歸屬於一般性股東凈利潤同比下降23%至1.83億美元;來自持續經營的凈收入為1.84億美元,同比下降23%;不包括特殊項目的持續經營凈收入為2.03億美元,同比下降 17%;2023財年二季度,諾貝麗斯凈銷售額同比增長17%至48億美元,前一財年同期為41億美元,主要是因為平軋鋁產品總出貨量增長2%至 98.4萬噸、產品價格上漲、有利的組合以及鋁均價上漲。

  巴林鋁業公布2022年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三季度,公司實現利潤4800萬巴林第納爾(合1.276億美元),同比下滑62%,去年同期為1.259億巴林第納爾(合3.35億美元)。前九個月,公司利潤達到3.767億巴林第納爾(合10.019億美元),同比增長39.2%,去年同期累計利潤為2.707億巴林第納爾(合7.2億美元)。

  阿拉伯鋁業公司發布2022年三季報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公司稅後凈利潤同比增長9.1%達到1958.7萬埃及鎊,去年同期為1795.3萬埃及鎊。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長2.915億埃及鎊,去年同期為2.826億埃及鎊。

  海德魯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報告顯示,公司三季度營收524.45億挪威克朗,同比增長43%,環比下降19%。三季度調整後的EBITDA同比增長35%至97.21億挪威克朗,環比下降16%。金屬價格高企、二氧化碳補償和積極的貨幣效應對盈利做出了積極貢獻,但部分被上遊固定和原材料成本的上漲所抵消。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