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印度向歐盟出口鋁面臨不確定性

2023-06-15 14:27:24 來源: 有色寶編譯

  根據Crisil報告,隨著歐盟實施碳邊境調節機制(CBAM),印度的鋁工業正面臨重大打擊。

  據悉,歐盟碳邊境調節機制(CBAM) ,亦稱歐盟碳關稅,是一種將貿易往來結合到氣候目標的政策工具,將於2023年10月1日正式生效。2023年至2025年為過渡期,在此階段,對歐出口商僅承擔申報責任,無需繳納碳關稅;自2026年1月1日起, CBAM覆蓋的商品進口商需要履行申報及納稅責任。(本部分為摘錄)

  此舉將嚴重打擊印度鋁制造商,主要原因是印度鋁碳排放強度遠高於歐洲同行,這將導致向歐盟出口受阻。

  據統計,印度鋁產量佔全球總量的6%,年產410萬噸原鋁,其中56%用於出口。憑借綜合運營能力和以煤電為基礎的自備電廠帶來的低成本電力,印度一直是成本最低的鋁生產國之一。

  歐盟即將實施的CBAM將威脅到印度這一地位。原鋁生產是一個能源密集型過程,印度生產鋁使用燃煤電力產生的溫室氣體(GHG)要遠高於歐洲同行。

  在CBAM的初始階段,印度對歐盟的出口預計將保持穩定,因為Vedanta和Hindalco等印度制造商擁有嚴格的GHG報告標準,可以滿足2025年底前的要求。但自2026年1月1日起,印度原鋁生產商將被要求對超過歐盟碳排放交易體係下免費配額部分購買CBAM證書,進而推高成本。

  CBAM生效後,預計中東、加拿大、挪威和冰島地區原鋁生產商將在歐盟地區佔據出口優勢地位。隨著中東國家進一步擴大產能,將進一步降低印度的競爭優勢。

  印度國內生產商也已意識到CBAM帶來的挑戰,Vedanta、Hindalco和NALCO等印度鋁制造商已相繼宣布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相關舉措,如Vedanta目標是到2030年將絕對排放量較2021財年的水平減少25%; Hindalco的目標是到2025年將特定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12財年的水平減少25%;NALCO目標與印度的國家目標一致——到2030年將非化石能源的消費佔比提升到40%。

  盡管有上述諸多努力,印度鋁工業以煤電為基礎的現況,對於彌合與(歐洲的)排放強度差距,仍是一個巨大障礙。

  事實上,印度國內鋁制造商不太可能實現排放強度的大幅降低——到2030財年碳排放強度降低20-25%。

  CBAM的實施也將對鋁價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一方面是印度等主要鋁生產國與歐洲之間存在明顯的排放強度差異,一方面是歐洲仍然依賴進口且無新增產能,因素疊加預計鋁價將上漲20%。

  而印度原鋁生產商可能會將出口轉向東南亞、非洲甚至中國等其他發展中經濟體,以緩解收入缺口。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