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企風採  >  正文

範順科會見諾貝麗斯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劉清一行

2024-01-30 11:40:13 來源: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鋁業分會

  1月29日,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黨委副書記、中國有色金屬加工工業協會理事長範順科在協會本部會見了諾貝麗斯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劉清一行。雙方就鋁加工行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開展了深入座談交流。

  範順科對劉清總經理一行的到來表示歡迎,並介紹了2023年鋁加工行業運行特點。具體表現為:一是鋁材產量穩中有增。盡管建築型材消費繼續下滑,但得益於“新三樣”以及家電等產品增長拉動,去年鋁材及制品生產仍呈5%左右的增長。二是鋁加工行業整體盈利水平低。加工產能過剩、行業內卷疊加鋁價維持高位等因素,行業平均加工費下滑,去年行業平均銷售利潤率僅為2.8%,鋁擠壓表現最差。三是鋁材及制品出口維持高位,去年中國鋁材及制品出口809萬噸,同比下降8.3%,回落的主要原因為海外去庫,雖有所下降,但仍為歷史第三高。

  對於國內鋁加工行業發展,他提出六點建議:一是要堅定信心,鋁材及鋁制品仍有一定的發展空間,消費到頂尚需時日,且達峰後還將維持高位徘徊。二是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是發展方向,是唯一的選擇。其中,智能化可以實現減員降本、提高效率;高端化力求提高產品質量、追求差異化發展;綠色化包括原料低碳化、生產工藝節能降碳等。三是規模發展不是要務,活著比發展更重要。企業要優先致力於內部升級改造,提升競爭力,提高利潤率。四要堅定不移推進鋁材及制品高水平出口。我們有能力、有底氣、有智慧去應對貿易摩擦、涉疆法案、綠色壁壘等壓力和挑戰。預計2024年中國鋁材及制品出口有希望再創新高。五要向諾貝麗斯等國際大企業集團學習。特別要秉持開放理念、加強自主創新,強調產品特色、強調以質取勝、強調以鋁代鋼、節銅、節木,堅持做好自己的事。六是堅持行業自律,營造良好生態。

  圖片

  劉清感謝協會一直以來對諾貝麗斯在中國的發展給予的關注和指導,並介紹了企業基本情況。諾貝麗斯是全球領先的鋁壓延產品制造商和鋁回收利用公司,其總部位於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在北美洲、南美洲、歐洲和亞洲擁有技術先進的鋁壓延和回收工廠,利用遍布全球的制造和回收綜合網絡,向世界各地客戶供應始終如一的高品質產品,包括航空、汽車、飲料罐或高端特殊鋁板領域。諾貝麗斯在江蘇省常州市和鎮江市建有兩個工廠,主要業務是汽車鋁板、航空航天鋁板以及工業厚板產品的生產和銷售。

  劉清表示,諾貝麗斯希望繼續加強與協會的溝通與交流,尋求深入合作的契機;持續助力行業擴大鋁應用,以及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轉型升級;繼續為中國經濟發展、穩定就業、產業鏈保供做出貢獻。

  圖片

  諾貝麗斯中國區政府事務總監呂佳,中國有色金屬加工工業協會秘書長靳海明,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輕金屬部副主任莫欣達等有關人員參加了會見。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