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武漢琦:加快新型能源體係建設

2024-03-07 17:37:33 來源: 有色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 中信重工黨委書記、董事長 武漢琦

  加快新型能源體係建設

  開足馬力,傾盡全力、齊心協力,奮戰三月份,確保“首季開門紅”。近日,在中信重工漳州裝備產業園內,一批風電項目用的單樁、塔筒、套籠、液壓打樁錘、吸力筒導管架等產品如期交付發運出廠。

  “清潔低碳安全高效,是現代能源體係的核心內涵。”全國人大代表,中信重工黨委書記、董事長武漢琦說,“在國家政策的推動下,我國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取得重要進展,但是仍存在綠電交易市場尚未完全形成市場化定價機制、消納與送出模式割裂、過度內卷產生質量與安全隱患、部分項目運行收益率低於預期等問題。”

  武漢琦建議,加大綠電平臺建設,通過市場化交易手段將可再生能源發電企業直接與需求側用戶連接起來,有效推動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規模擴大和綠色發展;充分利用好現有及國家規劃輸電通道作用基礎上,結合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外送通道規劃建設時序、全國電力流優化發展布局、受端電力市場空間等因素,統籌全國新增外送通道規劃建設相關工作,加強特高壓直流通道建設,解決西部新能源電力送得出,同時把分布式光伏和風電作為基礎,以儲能、虛擬電廠等綜合能源係統為支撐,推動可再生能源發電在終端直接應用,解決新能源發電消納問題;完善源網荷儲一體化政策法規,進一步降低傳統制造業的用電成本,提高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及再投資的積極性;建立行業協會,加強對制造企業在新能源發展中的支持,引導企業良性循環發展,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扎實推進節能工作,強化綠色低碳,以實現新能源市場健康穩定持續發展。

  據了解,近兩年,中信重工整合新能源上下遊優質資源,搭建新能源生態體係和產業聯盟體,實現了新能源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從“0”到“1”的跨越。武漢琦表示,接下來,中信重工將持續深化綠電平臺建設,謀劃布局陸地和海上風電主機核心零部件、發電機組及儲能電池、動力電池的研發和制造基地,實現風電核心裝備的連續化、批量化、智能化生產。(張博)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