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崔立新:建議將濱州輕量化鋁集群納入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2024-03-08 09:28:17 來源: 有色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 山東創新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崔立新

  建議將濱州輕量化鋁集群 納入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作為濱州輕量化高端鋁產業集群重要的見證者、參與者,全國人大代表、山東創新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崔立新在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介紹,濱州鋁產業歷經23年的發展蝶變,在多個領域創造了全國第一、世界之最,贏得了“世界鋁業看中國,中國鋁業看濱州”的美譽,成為山東省打造世界級高端鋁業基地的主陣地、核心區和先行區。2023年,濱州市高端鋁集群實現營業收入4331億元。

  崔立新指出,當前,濱州鋁產業集群呈現出4個特點:

  一是發展定位高端化。濱州市高標準編制鋁產業發展專項規劃,細分13條產業鏈圖譜,規劃布局12個產業園區,出臺多項支持政策,打造集聚程度高、發展定位準的“一基地多園區”產業生態圈,目前建成省級以上技術平臺19家,博士後科研工作站2家,多項技術有效破解了西方國家“卡脖子”難題。

  二是產品應用輕量化。集群產品涉及7大板塊,100個品種,從高端鋁箔到全鋁車身,從電子型材到航空鋁材,應有盡有,特別是50萬輛乘用車全鋁車身總成、1700萬件輕量化結構件、1萬立方米泡沫鋁結構件、輕量化中試基地等一大批輕量化項目加快落地,成為國內生產規模大、工藝技術先進、涵蓋汽車制造全流程的輕量化研發試驗制造基地。

  三是集群發展鏈條化。濱州形成了以山東魏橋創業集團為龍頭的全球最大的全產業鏈鋁業集群,擁有237家涉鋁企業、142家規上涉鋁企業、12個專業化園區。

  四是生產方式低碳化。山東魏橋創業集團全球首條600kA電解槽係列噸鋁能耗和排放全球最低,山東創新集團是國內首家在鋁合金圓鑄錠領域取得碳足跡國際標準認證的企業。

  受國際經濟環境影響,濱州鋁產業集群當前也面臨一些困難,下遊鋁加工企業出口減弱,鋁精深加工技術人員缺乏,產品細分市場尚未打開,在電池鋁箔、航天航空、海工裝備等領域的市場還需進一步拓展等等。

  崔立新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幹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在今年兩會上,我建議,將濱州輕量化鋁新材料集群納入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重點培育,將來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競爭合作。”

  一是強化引導支持培育。希望國家層面進一步明確該產業集群的發展定位,從稅收、科研、人才引進等方面給予支持。

  二是建立跨區域集群聯合建設機制。倡導建立跨行政轄區的集群聯合建設機制,激勵企業發展跨區域貿易,開展行業交流合作。

  三是對集群和促進組織給予相應表彰激勵。將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成效作為依據,從資金上對集群給予獎勵。對工作成效明顯的促進組織進行表彰,實現政府、促進組織、企業同頻共振,共促集群發展壯大、邁向高端。

  “作為鋁產業中的一員,我們有責任、有基礎、有能力提升濱州輕量化高端鋁產業集群的國際競爭力。”採訪結束時,崔立新信心滿滿地說。(薛璇)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