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奚正平:當好保障國家戰略資源安全和有色金屬新材料安全的“兩個主力軍”

2024-03-12 10:10:00 來源: 有色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 中國有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奚正平

  當好保障國家戰略資源安全和有色金屬新材料安全的“兩個主力軍”

  身為全國人大代表,同時擔任中國有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奚正平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在每一次深入基層調研、每一次參與國內外行業交流、每一次審視集團的發展藍圖時,他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國家對於有色金屬新材料領域的殷切期望和集團所承載的戰略使命。

  奚正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有色金屬作為新質生產力的關鍵要素,既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也是推動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的重要力量。在有色金屬這個傳統行業中,必須通過布局培育新質生產力,實現新材料領域的跨越發展,才能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力。因此,他始終堅定地認為,中國有色集團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從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擔當央企責任使命,當好保障國家戰略資源安全和有色金屬新材料安全的“兩個主力軍”。

  2023年以來,中國有色集團上下在深學細悟篤行的基礎上,明確了集團的發展路徑、目標定位和工作重點:將發展路徑從單一的“走出去”拓展為國內外並重融入“雙循環”,目標定位從“做強做優”提升為“在做強做優的基礎上做大”,工作重點則從單一的“資源報國”拓展為同時當好“兩個主力軍”。這一係列的戰略調整,既是中國有色集團對國家發展戰略的積極響應,也是對集團未來發展的深思熟慮。

  奚正平介紹:“在進一步發揮優勢,多種途徑搶抓資源,切實做強資源主業的同時,我們積極布局新材料領域,聚焦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任務,努力從有色原材料提供商向關鍵戰略性有色新材料生產商轉型。中國有色集團緊盯重點產業鏈供應鏈中的‘卡脖子’難題,集中力量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的科技攻關,加快新材料領域的產業化步伐。”

  科技創新是推動新材料領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因此,中國有色集團把科技創新放在了發展戰略的引領位置,推出了一係列科技創新舉措,包括設立創新研究院、國際研發中心等科研機構,明確了多個細分產業領域的重點項目。

  經過不懈努力,近年來,集團的科研成果陸續顯現,戰新和未來產業布局加快。一批子企業躋身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之列,東方鉭業等企業更是獲得了上市公司“科技創新獎”,入選創建世界一流專精特新示範企業名單。

  談及未來,奚正平強調,中國有色集團將以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務實的作風,繼續在新材料領域深耕細作。中國有色集團將以“自營+收並購”為路徑,以“項目+平臺”為基礎,以“激勵約束+容錯糾錯”為原則,優化創新體制機制,強化核心技術攻關,提升創新整體效能,推動以超導材料為代表的新材料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固鏈補鏈強鏈,為我國大科學裝置的建造貢獻更大的有色力量。同時,中國有色集團還將聚焦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綠色化發展,持續通過設備更新、工藝升級、數字賦能、管理創新等手段,實現傳統產業“老樹發新芽”。

  採訪結束時,奚正平信心滿滿地表示:“我堅信,在中國有色集團全體幹部員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在新材料領域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做出更大的貢獻!”(薛璇)

(責任編輯: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