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歡迎來到世鋁網 [請登錄] [免費注冊]
當前位置: 世鋁網  >  鋁業資訊  >  鋁行業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劉漢元:建議進一步加快建設抽水蓄能、電動汽車儲能等多種儲能

2024-03-07 17:39:06 來源: 有色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 劉漢元

  建議進一步加快建設抽水蓄能、電動汽車儲能等多種儲能

  新能源是我國實現“雙碳”目標的先鋒隊,是解決能源發展係列挑戰的主力軍。如何處理好新能源與傳統能源、全局與局部、能源開發與節約利用等關係?這些問題在全國兩會期間受到持續關注與廣泛討論。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已連續27年參加全國兩會,履職盡責,建言資政,積極為中國新能源產業發展“鼓與呼”。今年兩會,劉漢元將針對構建以抽水蓄能、新型儲能為主,電動汽車等其他多種儲能形式為輔的綜合性儲能係統,推進低碳中國進程等方面提出相關建議。

  劉漢元表示,在各類儲能方式中,抽水蓄能具有調峰填谷、調頻、調相、儲能、事故備用、黑啟動等多種功能,是目前最成熟、度電成本最低的儲能技術,兼具使用壽命長、轉換效率高、裝機容量大、持續放電時間長等特點,能量轉換效率在75%左右。項目建成後,電站壩體可使用100年左右,電機設備使用壽命在50年左右。

  與抽水蓄能相比,鋰電池儲能具有係統效率高、響應速度快、選址靈活性大、建設難度低、建設周期短等特點,但安全性要求較高。劉漢元代表表示,近年來,隨著電池價格不斷降低,以鋰電為主的新型儲能獲得快速發展,新增裝機規模大幅提升,提前兩年完成了“十四五”規劃的新型儲能裝機目標。

  為加快我國多種儲能建設,推進低碳中國進程,劉漢元在今年兩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建議進一步加大政策驅動力度,補齊歷史“欠賬”,跟上可再生能源發展速度,集中精力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間,大規模開工建設抽水蓄能項目,尤其是距離負荷中心近、建設周期短的中小型離河抽水蓄能項目。用5到10年時間基本全部完成,同步甚至適度超前於電網的改造升級。同時,繼續開展抽水蓄能站點勘測工作,強化優勢資源儲備力度。

  二是建議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動新型儲能發展,支持新型儲能參與調峰調頻的投資和建設,引導和鼓勵市場主體參與儲能業務,用市場化機制解決儲能面臨的問題。鼓勵並推動部分局域網、微網、自備電網率先實現發儲用一體化方案解決。

  三是建議加快研究制定電動汽車參與電網儲能的相關配套政策措施。加快車網互動技術研發,不斷提高電動汽車與電網協調運行的可靠性、經濟性,引導車主參與智能化有序充放電,推動電動汽車以市場化方式參與電網儲能服務。(張博)

(責任編輯:靜水)